隱形的照顧者

 

隱形的照顧者

秦恬宜姑娘(督導主任及註冊社工)


家庭由二人世界開始, 但慢慢會發現其實內裡隱藏著六人世界,因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原生家庭。如果說夫婦相處是人生的功課,那麼與父母相處更是人生的必修課, 因為與父母子女的緣份是天註定的。

 

這個世代,人類的平均壽命都增加了, 換句話說, 很多人都會面對著自己的父母漸漸老去。人到中年, 既要為年少子女操心, 也要照顧身體日漸衰弱的父母, 整天就是以照顧人為中心,我還記得有一位服務使用者告訴我,每星期都要為患有認知障礙的父親做訓練、 買餸、 尿片、日用品、 覆診等。這些本來就是生活瑣事,沒有什麼大不了, 但只要加起來 ,一年三百六十五日,全年無休,特別是當父親有情緒和投訴時,他也只可以默默忍受。「人不是鐵打,是會累的!」他娓娓道出那份疲憊。

 

人累了,有時候卻不敢對人說,生怕他人誤會自己常常埋怨,未盡孝道,有時候會覺得身邊的人無法理解自己在家裡要面對的事情,最心酸的莫過於家人的閒言閒語,吃力不討好。日復日、年復年,許多照顧者的身心也受了傷,需要休息再上路。可惜,為他們來說,休息是何等艱難的事。我聽過他們說很羨慕身邊的人可以過『正常』的生活,尤其是當他們所做的沒有得到家人的支持,也不知道何時才會完結。

 

試環顧一下你的小社區,你會發現周遭其實存在著很多隱形照顧者,縱然社會上的社區資源和政策未必能配合他們的需要,給他們一個被認同和喘息的空間繼續走下去。此外,也可以來我們中心參加「靜.新活」的活動,讓身心來一個SPA!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