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常態下的長時間打機


 

新常態下的長時間打機

 

      在新常態下,不論大人或孩子都逼於留在家中工作和學習,保持社交距離以減少外出。不少家長表示孩子於疫情期間打機,感到憂心。家長擔心孩子長時間打機會影響其學習,究竟我們應如何面對孩子長時間打機的情況?

 

      每一個行為的背後是需要。於過去一年,學生面對由實體上課轉到透過網上教學在家上課。他們失去了喜愛的課外活動、體育課、與朋友外出的機會,令同學之間的聯繫並變得疏遠。同時,學生因外出機會大減,大大增加學生接觸電腦、手機的機會。

 

中心於2020年舉辦了「正向打機」親子小組,讓家長認識孩子在打機中滿足的需要,並與家長孩子一同尋找打機以外滿足發展需要的方法。有參加的孩子分享打機是他與朋友保持聯繫的方法,滿足社交的需要。當中亦有參加者表示在家中易感到沉悶,遊戲的即時回饋和頻密的獎勵,給予他能力感。

 

其實家長要處理的不是能否打機的問題,而是如何培養孩子自制力及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。有家長分享他沒收了電腦及手機,但孩子亦只是在家中無所事事,令其氣憤。家長應對症下藥了解孩子的需要,嘗試引導孩子如何在打機以外有明確的學習目標,發展多方面的興趣以滿足孩子的發展需要。本中心會在2021年繼續舉辦「正向打機」親子小組,支援親子面對長時間打機的問題。

 

長期留家抗疫有時是沉悶的。本年度中心主題「靜·新活」計劃透過不同活動,讓參加者能從日常生活方式抽身出來,嘗試新生活的方式。當中有不少網上直播、小組、活動,讓參加者在家中也可參與。誠邀您與家人朋友關注本中心的社交平台,以接受中心最新的活動資訊,希望您能從中可找到自己的「靜·新活」。

陳澤鋒先生 (註冊社工)

留言